联盟资讯

首页 > 联盟资讯 > 正文

首届“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艺术节暨艺术设计大赛艺术学术论坛、艺术工作坊在北工大举办

发布者:  时间:2018-12-07 16:04:57  浏览:

12月7日下午,首届“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艺术节暨艺术设计大赛之《无界•共融——中波设计与教育现状》艺术学术论坛、艺术工作坊在北工大举办。

艺术学术论坛邀请了中波大学联盟高校学者,就环境设计、艺术教育、中波当代艺术与产业现状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赵航针对国际化实践道路上本土化内涵的对应及融合思考,分享了专业建设的观念培养、运作模式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感悟。重庆交通大学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第秋从学科交叉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方面介绍了该校的艺术人才培养情况。波茲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艺术系教授卡塔日娜.斯乌霍茨卡(Katarzyna Słuchocka)和副教授克劳迪亚.格里高维茨.科萨科夫斯(KlaudiaGrygorowicz – Kosakowska)通过绘图、绘画、雕塑与视觉艺术门类等作品,展示了创作者的想象力和思维模式。韩国湖西大学造型与融合艺术研究生院院长李宗翰(Jong-han Lee)介绍了韩国动画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艺术学术论坛之后,与会嘉宾和学生分组参加了中华传统艺术工作坊、扎染艺术体验工作坊、3D打印体验工作坊。

中华传统艺术工作坊以传授体验中国书画为主。书法与中国画是中国水墨文化的核心,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桥梁和门径。通过中国书画体验,中外嘉宾和学生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了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了解。

扎染艺术体验工作坊以传授体验扎染技术为主。扎染古代称“绞缬”,是我国的一种传统的手工印染工艺,采用缝、扎、缠、夹等防染技法进行染色,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和欣赏性。中外嘉宾和学生在在互动中学习了中国传统扎染工艺制作过程,亲身体验了中国传染手工印染工艺。

3D打印体验工作坊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皮影道具。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始于西汉,兴于唐朝,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历史悠久。传统皮影制作工艺非常复杂,工序繁多,利用现代3D打印技术制作皮影是一种创新式继承。中外嘉宾和学生在制作皮影中,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融合。

艺术学术论坛、艺术工作坊作为首屆“一帶一路”中波大学联盟艺术节暨艺术设计大赛的特色活动,以艺术语言展现了“一带一路”的精神元素,为中波两国高校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中波文化的交融与共鸣,推进了中波两国学术与文化的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