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新闻

北京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召开2021年波兰奥波莱孔子学院及下设课堂中文教师线上培训

发布者:  时间:2021-11-16 16:00:38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北京工业大学波兰奥波莱孔子学院及下设课堂中文教师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孔子学院教师国际中文教学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国际交流合作处于11月14日召开波兰奥波莱孔子学院及下设课堂中文教师教学与跨文化能力提升线上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具有丰富国际汉语教学经验的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副教授张会、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讲师周灵霞、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汉语志愿者余丹蕖及波兰当地华人苗东林为我校奥波莱孔子学院及下设课堂中文教师和我校国际学院国际汉语教师进行培训,会议还吸引了来自波兰地区其他孔子学院的专家和教师,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会由奥波莱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龚文静主持。首先,国际交流合作处李耸副处长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在波兰“一院三课”的概况及孔子学院改隶后的发展建设情况,表达了学校对孔子学院建设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张会副教授就汉语教学的基本原则与方法进行了专题讲座,并从课程准备、教学语言、教学节奏、教学活动、教学法以及教学难度等方面诙谐幽默地分享了许多翔实有效的教学方法与实例,重难点突出,精彩绝伦地达到了同“屏”共振的效果。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语言文化学院周灵霞讲师紧接着从国际中文课堂的类型、教学管理、教师角色与工作文化等角度为学员介绍了国际中文教学管理与设计的方法,并进行了独到的案例分析与讨论,使学员受益匪浅。

荣获2021年全英中西北部地区教学技能大赛第一名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余丹蕖则依托自身教学技能成长经历,从课前、课中与课外三个部分为学员分享了诸多精彩而实用的中文教学技巧。

波兰当地资深华人、喜马拉雅平台波兰历史专题讲述人苗东林详尽地阐述了波兰的地理、历史及现状,为中文教师深入了解波兰提供了良好的知识基础和独特的视角。学员们十分珍惜此次培训机会,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对今后的工作有了宝贵借鉴,受益良多!

北京工业大学积极承担孔子学院及下设孔子课堂的主体办学责任,今年选派了3名本校在职教师及2名公派志愿者赴波兰授课,扩大了孔子学院的师资力量。此次培训将进一步推进北京工业大学对外汉语教学精品课程建设,促进孔子学院及下设课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202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