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新闻

北京工业大学发布《2017-2020年“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建设白皮书》

发布者:  时间:2021-09-04 21:13:10  浏览:

  9月4日,北京工业大学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市国际教育服务成果(高等教育)发布活动上正式发布《2017-2020年 “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建设白皮书》(中英双语版)(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全面展示了 “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自2017年成立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黄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柳长安、北京市多所高校代表出席发布活动。

  在发布活动上,学校介绍了联盟成立背景及建设情况。2017年3月,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在北京市教委和重庆市教委的支持与指导下,由北京工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和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3所高校发起,中国和波兰的23所高校共同组建了“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2018年,联盟新增四家成员单位,目前成员单位已扩展至27所高校。

  学校全面阐述了联盟“自愿平等、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理念,回顾了联盟自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语言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的活动及取得的成绩,介绍了三大特色品牌活动——“艺心相通”艺术设计大赛、“匠心相通”系列国际学术会议与“互联互通”中波青年夏令营。联盟搭建了中波人才联合培养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文交流平台,有效推动了中波两国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

  《白皮书》的发布标志着联盟在发展中国高校与波兰高等教育合作关系中做出新贡献。在联盟高校共同努力下,联盟建设将按照战略对接、规划对接、平台对接、项目对接的工作思路,优化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与模式,增进科技创新合作广度和深度,推动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继续打造示范性区域联盟教育共同体,形成更多可视性、标志性成果,携手推动中波两国乃至中东欧国家高等教育发展。

  《白皮书》在线阅览链接:https://spuc.bjut.edu.cn/lmzx/bp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