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

首页 > 联盟资讯 > 正文

2018年波兹南理工大学专家来访北工大建规学院

发布者:  时间:2018-11-24 23:25:22  浏览:

2018年10月25日-26日,波兹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与空间规划系主任沃伊奇赫·博能波格(Wojciech Bonenberg)教授、波兹南艺术大学建筑艺术学院教授谭岚善·博能波格(Teresa Bardzinska-Bonenberg)教授、波兹南理工大学周默副教授来北京工业大学建规学院进行了学术交流。

沃伊奇赫·博能波格教授为波兰国家建筑师、城市规划师、波兹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与空间规划系主任、波兰国家科学院建筑研究所名誉教授、波兰教育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科评审委员。谭岚善·博能波格教授为波兰波兹南艺术大学建筑艺术学院教授。波兹南理工大学中波合作项目负责人周默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生态园林与建筑工程设计。

10月25日下午,人文楼514报告厅建规学院师生济济一堂,北京工业大学建规学院党委书记高原、熊文副院长、廖含文系主任和武凤文教授参加了欢迎仪式,熊文副院长主持了沃伊奇赫·博能波格、谭岚善·博能波格两位教授的学术讲座。讲座精彩纷呈,引起了师生们的热烈反响。

沃伊奇赫·博能波格教授的演讲题目为:情感因素对建筑设计的影响。主旨是通过对波兹南(波兰)发展所体现的当代城市设计的转型,进行深入的科学的分析和思考。主要是围绕吸引资金、新居民及投资系列的研究活动。博能波格教授认为,营造美丽的环境需要适当的行为和积极的行动。从营造美丽环境的角度来看,基于多标准功能分析的传统设计方法不够有效,博能波格教授将研究的结果通过图谱进行了表达,展示了不同城市空间区域产生的不同情绪空间及其分布情况,并针对情绪空间图谱对城市空间进行了良好的、可靠的诊断。针对波兹南市空间的负面情绪区域,做出了适当的城市设计和规划决策建议。演讲引发了学院师生的强烈反响,部分师生针对演讲内容向博能波格教授提出了关于依据情绪因素进行空间规划设计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可行性的问题,博能波格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谭岚善·博能波格教授演讲题目为:波兰乡村建筑。讲座的主题涵盖了波兰村庄建造的几种基本木结构类型。波兰村庄的木结构建筑源于中世纪时期,建筑主要位于东西方交界区域的波兰乡村。在17、18、20世纪,四种波兰传统乡村建筑分布在波兰全境各地,每一种传统建筑包含了大量的气候、产业、植被信息。谭岚善·博能波格教授的演讲主要介绍了在大雪覆盖的山区与西部温暖的低地的农庄和建筑物的不同情况。为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古代欧洲建筑形式、建筑结构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的素材,也为进一步理解中国传统木构建筑的智慧提供了有效的参照系。演讲过程中,同学们纷纷采用拍照、笔记等方式记录演讲内容。

现场教师、学生均表示受益良多,演讲结束后我校师生积极发言、踊跃提问,学术气氛良好。我校师生熟练运用英语针对教授演讲题目并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同波兰教授进行了一系列的学术探讨,直至会议时间结束仍有部分学生意犹未尽。

演讲结束后,三位教授同建规学院领导和教师就两院科研合作方向、学生交流与交换、种子基金课题工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就传统村落研究等学术领域进行了沟通,规划系主任赵之枫老师就中波“一带一路”学术合作提出了研究方向的意向,齐羚老师与周默老师就共同推动的种子基金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商议。

座谈会期间,钱威老师同谭岚善·博能波格教授对中波两国木构建筑的特点和保护技术与方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两国特色木制构件的加工方式、建造技术、保存现状、病害诊断、修复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谭岚善·博能波格教授对中国木构建筑的结构、形式、保存现状等问题表示了巨大的兴趣。

10月26日,齐羚老师课题组陪同三位波兰教授前往国家传统村落,天津市蓟州区西井峪村进行了学术调研。蓟州区规划局和西井峪计划发起人李谦董事长接待并陪同参观介绍,参观了原乡民宿、村民自主经营联合体优选农舍和东井峪村废墟。对西井峪村的地形地貌和乡村振兴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大家就中波乡村振兴事业进行比较探讨和深入交流,为课题的进一步合作寻找了新的切入点。

本次学术活动作为“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框架下开展的内部成员单位之间的互访交流,为我院师生开拓了视野,增进了两校建筑与设计学科专业教师的专业沟通,促进了一带一路中波两国专家学术文化方面的交流,进一步落实了双方科研合作、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生交流交换等工作的成果,巩固了中波大学联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