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

首页 > 联盟资讯 > 正文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系列会议暨《物理和生物中的纽结场论》暑期学校与国际学术论坛在北京工业大学召开

发布者:  时间:2019-09-13 17:32:30  浏览:

上传照片模板(横板).jpg

9月2日至11日,由北京工业大学、意大利米兰‒比可卡大学、“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京港大学联盟主办,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研究生院和北京光学学会(筹)承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系列会议暨《物理和生物中的纽结场论》暑期学校与国际学术论坛在北京工业大学召开。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德国、俄罗斯、波兰等12个国家和我国大陆、香港多所高校及机构的学者、学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班与国际学术论坛。此次论坛聚焦基础科学,主题为“数学纽结理论在物理、生物等学科中的应用”。论坛的大会国际主席为意大利米兰-比可卡大学伦佐•瑞卡(Renzo Ricca)教授,中方主席为北工大刘鑫和王雯宇副教授。

21.jpg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吴斌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他首先对参加论坛的各位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北工大发展现状。他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把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作为国家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积极鼓励学科交叉和原创性研究。北工大积极响应国家的战略需求,特别重视发展基础学科。同时学校大力推进国际化建设,在对外交流、人才引进、会议举办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本次《物理和生物中的纽结场论》暑期学校与国际学术论坛正是北工大在数学、物理、生物等基础性交叉领域大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成功典范。论坛聚焦于纽结数学方法在物理、生物中的应用,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22.jpg

本次活动邀请到七位本领域国际权威教授,包括Kauffman(美)、Sumners(美)、Ricca(意)、Barenghi(英)、Dennis(英)、Sutcliffe(英)、Scharein(加)。其中有多位美国、欧洲数学会和物理学会会士,多位顶级数学、物理学期刊的创刊主编、编委,和欧洲、美国、英国大型科研基金的评审人和科技顾问,学术水准高,阵容强大。他们将在为期十天的暑期学校中开展讲座,让学员对相关领域问题获得全景式的认识。两天的学术论坛也为参会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报告交流的机会。本次学术活动在互联网上进行全程视频直播,为不能到场的学者和学生提供可视化平台,观看课程,留言互动。教授的课程讲义将由世界著名学术出版集团施普林格(Springer)公司结集出版,向全球发行。

这一新颖的形式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欢迎和大力支持。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提升北京工业大学的国际化水平和在相关科研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北工大的学术合作提供新思路和新途径,将学校的国际化建设推向更高的层次。

至此,北京工业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系列会议在经济管理和数学物理领域内的三场国际会议圆满结束。后续国际学术系列会议将于10月至11月陆续召开,包括光能智慧道路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峰会及低碳城市发展论坛等,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及环境与能源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