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拼图

    首页 > 活动拼图 > 正文

    “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助力中波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

    发布者:  时间:2019-10-29 11:43:31  浏览:


    近日,庆祝中国—波兰建交70周年音乐会在波兰驻华大使馆召开。9月1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秦刚、波兰驻华大使赛熙军(Wojciech Zajaczkowski)及中波各界人士、嘉宾齐聚一堂。北京工业大学作为中波大学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受邀出席本次活动。


    上图:北京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陈浩女士(左一),新任波兰奥波莱孔子学院院长龚文静女士(右一)与波兰驻华大使赛熙军先生(中)合影


    上图:北京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陈浩女士(右一),新任波兰奥波莱孔子学院院长龚文静女士(左二)与波兰驻华文化参赞嬴茉晏女士(左一)合影

    活动期间,北京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陈浩女士、新任波兰奥波莱孔子学院院长龚文静女士与大使赛熙军先生及文化参赞嬴茉晏女士就“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建设发展、奥波莱孔子学院及下设三所孔子课堂建设情况进行深入交流。

    2019年,中波大学联盟依托UPS(大学-教授-学生)工作机制在各项国际合作交流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北京工业大学作为联盟中方轮值主席单位,在中波高校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果。

    7月至11月,由北京工业大学承办,中波大学联盟、京港大学联盟主办召开了“一带一路·匠心相通”国际学术系列会议,依托但不限于联盟成员单位组织召开高水平国际会议。截止9月中旬,在经济与管理、物理和生物领域内的3场国际会议已圆满结束,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129所高校及机构的学者、学生,共计400余人参会,会议得到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后续国际学术系列会议将于10月至11月陆续召开,包括电镜、光能智慧道路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峰会及低碳城市发展论坛等,主要集中在材料、城市建设及环境与能源等领域。

    7月,由中波大学联盟主办、成员单位北方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和波兰比亚韦斯托克理工大学承办了为期两周的 “中波班列-互联互通”暑期青年夏令营活动,中国15所高校的31名师生赴波参加了波兰营,波兰6所高校的14名学生来华参加了中国营。

    2018年联盟成功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首届中波大学联盟“一带一路·艺心相通”艺术节暨艺术设计大赛,吸引了中波两国400多名学生参赛,在此基础上,第二届艺术设计大赛将于2020年5月在波兰举行,由西里西亚理工大学承办。

    作为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奥波莱孔子学院自2008年挂牌成立以来,已经建设了11年。2019年随着奥波莱孔子学院3个孔子课堂的成立,逐渐形成了孔院“支撑”课堂,课堂“反哺”孔院的“一心三环”多级联动教育输出工作体系。此举也标志着奥波莱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工作得到了汉办总部的认可,也标志着北京工业大学与波兰高校的校际交流合作展开了新的篇章。

    大使赛熙军先生曾于2018年12月出席首届“一带一路·艺心相通”中波大学联盟艺术节活动,并在出版的大赛作品集书序中对联盟发展予以高度评价。大使和嬴茉晏参赞充分肯定了中波高等教育合作的重要性,对北工大在推动中波高等教育合作发展中所做贡献表达感谢,表示未来使馆对联盟发展将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并坚信联盟的发展定将为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与经济科技合作带来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