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新闻

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波兰赛区决赛在北京工业大学—奥波莱孔子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  时间:2022-05-30 15:41:06  浏览:

5月26日,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波兰赛区决赛在北工大—奥波莱孔子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赛事由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主办、北工大—奥波莱孔子学院承办,包含主题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14名参赛选手围绕“天下一家”主题,讲述中波合作、汉语学习经历和对中华文化的理解等。经过激烈角逐,波兹南密兹凯维奇大学孔子学院汉学专业学生亚历山德拉·乌卡谢维奇(中文名“刘艾琳”)获得冠军,将代表波兰赛区参加“汉语桥”下一阶段的赛事。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教育参赞易军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波教育交流合作持续深入,中波高校在波兰合建了6所孔子学院和5个孔子课堂,为中文学习爱好者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他表示,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文和中华传统文化在波兰的宣传与推广,推动中波教育交流合作在增进中波人民友谊、促进中波关系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赛前,北工大—奥波莱孔子学院举行了新落成孔子雕像的揭幕仪式,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教育参赞易军、波兰奥波莱省副省长祖扎纳·戈纳特-卡修拉、奥波莱工业大学校长马尔辛·洛伦茨、孔子学院中波方院长等出席仪式。

北工大—奥波莱孔子学院于2008年在波兰奥波莱市挂牌成立。自2019年起,新增比亚维斯托克理工大学、西里西亚大学、西里西亚理工大学三个下设孔子课堂,形成“一院三课”的特色办学格局。自2020年孔子学院、孔子课堂转隶以来,中外方合作院校成为办学主体,北工大全面负责“一院三课”运行管理工作。在中、波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中外方合作院校的通力合作下,“一院三课”已发展成为在波兰乃至中东欧地区颇具影响力的中文教学和中外文化交流机构,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际交流合作处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