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新闻

“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在北京工业大学成立

发布者:  时间:2017-03-22 16:31:19  浏览:

image001

3月21日上午,在北京市教委和重庆市教委的指导与支持下,“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签约仪式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市教委和重庆市教委领导和中波23所高校的校长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等50余位嘉宾参加会议。大会由北工大副校长吴斌、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校长Marek Tukiendorf共同主持。

    为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北京工业大学、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共同发起,由7所北京高校、7所重庆高校以及9所波兰高校共同参与建立“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联盟旨在发展中国与波兰及中东欧国家高等教育的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中国与波兰及中东欧大学的全面交流与合作,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和教育国际化进程,搭建国际化人才培养、科研协同创新及人文交流平台,提高联盟大学的办学活力、教育质量、科学研究及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

image003

签约仪式上,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郑吉春代表学校致辞,他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时指出,波兰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号召“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这为我们共筑通向未来的中波教育合作之路,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长期以来,与波兰高校的交流合作一直是北工大国际化工作中的重点和亮点。今天的合作,既是在去年11月波兰理工大学校长联盟代表团访问我校、达成合作意向基础上的一次延伸,同时也为学校深化与北京、重庆两地高校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我们将本着互利双赢的原则,以心相交、以诚相待,推动中波高校合作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为推进两国民心相通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建设“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树立成功的典范。

image004

奥波莱工业大学校长Marek Tukiendorf代表波兰高校致辞。他表示,奥波莱工业大学与北京工业大学有着10年的合作历程,与重庆高校在2016年9月开启了合作。今天来自中波两国的23所大学汇聚在北工大,响应和实践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共商合作与发展,这为联盟未来的成功合作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相信联盟将连通中波两国,共同打造中波高校更加美好的未来。

image005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介绍了中波大学联盟成立的背景。他表示,“一带一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中波教育的大背景下,2008年北京工业大学与奥波莱工业大学联合建立的孔子学院。在双方近10年合作的基础之上,2016年两校校长就建立两国工科大学联盟的可行性开展了进一步讨论,结合波方已与重庆高校建立的联盟,起草了相关的倡议和章程草案,并得到了北京市教委、重庆市教委以及北京与重庆各兄弟院校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柳贡慧校长表示,随着联盟的发展,将有更多的中国高校和“一带一路”其他国家的高校加入进来,希望借助联盟这个平台,可以使中波高校乃至更多国家的高校之间开展广泛合作,共享优质资源,实现共赢发展。

image006

北京市教委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潘芳芳在讲话中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波兰高校和京渝两个中国直辖市高校借助中波大学联盟平台,进行切磋交流,共谋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之道,共求推进大学国际化发展的具体模式。北京市教委将全力支持并积极推进北京市高校与波兰高校以及重庆市的兄弟院校开展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image007

重庆市教委国际处处长李世玉在讲话中表示,中波大学联盟机制的建立,既是中波大学之间务实合作的积极探索,也是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带动西部教育共同发展的具体实践。重庆市教委鼓励有良好合作基础、有共同专业背景的学校组建联盟,将全力支持中波大学联盟相关构想落地落实,全力支持中波大学联盟办长办好,成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建设中合作共赢的典范。

会上,各高校代表对联盟章程及合作倡议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修改,并推选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奥波莱工业大学校长Marek Tukiendorf担任中波大学联盟第一届轮值主席。

“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包括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建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7所北京高校;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西南大学等7所重庆高校;克拉科夫AGH理工大学,比亚维斯托克理工大学,罗兹理工大学,奥波莱工业大学,波兹南理工大学,西里西亚理工大学,西里西亚大学,华沙理工大学,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等9所波兰高校。

联盟将致力于高素质、国际化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培育模式的创新实践,为企业培养高水平、实践能力强的工程技术人才,实现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教育的新突破;致力于促进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以及集成解决企业共性关键技术为目标,以科研项目和技术创新为牵引,打造跨国界多校对多企业的协同创新平台,促进企业间的资金、产品、人才和服务跨国界流动;致力于跨文化交流和理解,鼓励大学间人员跨国界流动,联合举办各类学术会议、科技竞赛、各类文化、艺术及体育类等活动,推动联盟内部的大学申办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联盟将秉承开放式办学、合作共赢的思想,发挥成员学校的优势,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和强强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